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京冀实事助学——北科院科普资源走进博野、阜平
发布时间:2021-04-30 15:01

开幕式现场

同学们排队参加科普活动

观察三角龙模型

体验望远镜观测太阳

中国古天文图拓印体验

为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科普环境,42630日,为期5日的“京冀实事助学—自然天文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在河北省保定市的博野县、阜平县举行。该活动由实事助学基金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北京天文馆共同参与。

426日,在博野县白塔明德小学举办了简短的开幕式。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领导卢宇国、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韩俊兰、保定市政府副市长李强等出席开幕式。卢宇国代表北科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京冀科普校园行是北科院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实践,期望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科学好奇心的种子,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养。北京自然博物馆党总支书记李丽向实事助学基金会和四所学校赠送了由北京自然博物馆研发的15部科学视频短片《藏品在说话》。该系列视频是从北京自然博物馆30多万件藏品中甄选出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珍贵标本,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匠心铸就精品,实现了京冀两地青少年同步共享科普大餐。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公室、北京北科控股管理中心、保定市教育局、博野县和阜平县教体局领导一同见证。

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北京天文馆的科普工作者们不辞辛劳,团结协作,在四天中长途跋涉,从博野县白塔明德小学、兴华小学到阜平县史家寨学校、城南庄八一希望小学、温塘小学,以饱满的精神和高涨的科普热情,克服大风天气,为当地师生带来了“中生代王者归来”球幕影片、模拟星空演示、自然天文专题展览、科普车互动体验、望远镜互动体验、科普讲座、科学实验、传统拓印等经典的科普活动。活动以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普服务形式,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赢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据统计,先后共有来自15所学校的7000余名师生参观体验。

本次公益活动展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普品牌的特色魅力,弘扬了实事助学基金会“科技助学”的科学理念,搭建了京冀两地科技资源交流共享的平台,对于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促进京冀两地科技教育融合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北科院将继续在京冀两地资源共享,共促发展方面贡献更多力量,为科普教育、文化传播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张晓军、黄孝慈、徐晓东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