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自然馆开启新馆建设专题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5 14:57

培训现场

4月23日上午,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启了新馆建设专题系列培训活动。第一讲由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考古与文博系严建强教授主讲“怎样才能建造一个不辜负时代的博物馆展览”,为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内容设计进行培训。自然馆馆长孟庆金、党总支书记李丽以及科学研究部、展览策划部等相关人员参加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旨在为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博物馆相关人员业务提升和能力建设,所开展的以博物馆管理、藏品、展览、教育、研究和信息化等主题为内容的培训。

严建强教授以《博物馆化的拓展与博物馆性的显现》为题,通过三小时的精彩讲授,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围绕“博物馆化”“博物馆性”对博物馆展览的诸多问题做了深度阐释,提出博物馆策展是个复杂系统,策展工作由策展人、释展人、设计师、媒体设计师等共同构成的团队通过协同作业完成。博物馆展览作为空间形态的视觉传达,需要针对观众认知特点,采用有效的传播途径,通过建立高效的策展团队,提供优质的策展方案,讲好故事,实现展览的传播使命。

孟庆金主持中强调新馆建设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体人员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为新馆建设贡献力量。未来,自然馆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藏品收藏、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科普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各业务领域开展系列培训。

参加培训人员认真聆听,为严建强教授严谨治学的大家风范、学贯中西的开阔视野、深入浅出的阐释艺术所深深折服。讲座加深了大家对博物馆展览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认识,为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筹备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张晓军/文 吴亦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