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与北京学校签约共建探索院校全方位合作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4-09 20:30

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方力和刘小惠共同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教育基地”揭牌

北科院和北京学校就双方合作签署正式协议

科普进校园活动

参观北科院科普文创产品展示区

活动现场1

活动现场2

活动现场3

进一步健全院校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加强科普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工作之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北京学校全方位合作,统筹院属博物馆和科研院所资源,首先在北京学校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培育创新人才,是北京市院校合作机制的一个积极探索。

4月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北京学校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北京学校小学部举行。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峰成,市科技协会副主席刘晓勘,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北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立等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学校党委书记刘锦震主持会议。

北科院和北京学校就双方合作签署了正式协议。双方将利用北科院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和北京学校设施资源,把展览展示、科普大篷车、球幕影片、科技讲坛等引入校园,为师生带去精彩的科学教育活动;联合组织师生到北科院科普单位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北京学校“兴趣小组”“科普剧”等相关特色社团及夏令营活动提供支持;联合开展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素养;共同举办面向副中心的特色科普活动或展览展示等,发挥社会教育协同作用,传播创新发展理念。

北科院方力书记和北京学校刘小惠校长共同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教育基地”揭牌,北京学校正式成为北科院基础教育实践基地。同时,为丰富学校的科普教育资源,更好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北科院所属的天文馆、自然馆、麋鹿中心及出版社等为北京学校带来了天文望远镜5台、陨石标本3件、生物标本26件、古代天文观测仪器模型6件、孔雀4只等教育教学设备、展品以及各类图书资料500余册。

仪式上,来自北京学校戏剧社的学生们为嘉宾们表演了由麋鹿中心原创的科普剧《小麋鹿回家记》,将会场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现场掌声雷动。

北京学校校长刘小惠代表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一直以来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北京学校是为了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应运而生的一所学校,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共建,为学校的快速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学校要依托北科院优质丰富的科普资源,融入到学校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探索出一条院校合作的新路子。

北科院方力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北科院充分发挥科技资源特色优势,聚焦北京学校需求,将建设好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作为服务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抓手,为建设城市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北科院将更好发挥公益科研院所职能,大力加强科学普及与创新文化传播,深入开展校外理论与实践教育,基于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特别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积极推进科技与教育融合,聚焦学校需求课程化开发、综合实践活动开展、自然教育体验等内容,打造“科普进校园”活动,助力北京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开展相关工作,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未来将与市教委紧密合作,进一步拓展院校结合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形成科普研学有效模式,策划体系完备、内容丰富的科普课程,持续推进在全市中小学建设“科技创新教育基地”,树立行业典范,促进科学事业的传播与发展,为北京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首都素质教育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前,与会领导、嘉宾一并参与了“科普进校园活动”,参观了北科院的科普流动车、流动天文馆,与师生们一同观看了球幕科普影片,亲自体验了雕版拓印,参观了北科院科普文创产品展示区。

自2020年10月以来,北科院与北京学校互访数次,已先后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剧培训等深受师生喜爱的活动。今日的签约揭牌标志着北科院与北京学校的院校结合已迈上新台阶,科普研学模式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专题研究进入新阶段。希望院校结合这棵常青树开枝散叶,结出累累硕果。

北京学校校领导、各年级师生,北科院天文馆、自然馆、麋鹿中心、出版社、北科控股、院宣传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此次活动。 (宣传处/文 北京学校胡晓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