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参加“仰望星空”科学之夜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7 14:22

系统工程中心

参加仰望星空科学之夜科普活动

 

2020年全国科技周期间,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仰望星空科学之夜活动于825日晚在北京天文馆举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活动。我中心时艳琴书记及科研人员携带水囊式老年人平衡能力测试仪和家庭养老床位运营智能服务系统参加了该活动。

 

水囊式老年人平衡能力测试仪是我中心独立研发的仪器设备,参展过程中通过设备展示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宣传老年人跌倒风险评估的重要性,提高老年人跌倒风险防范意识。家庭养老床位运营管理模式是以物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照护管理为纽带,以本地服务为载体的一种家庭养老模式,让老人能够在家中即可享受到养老院式的服务。该模式是未来居家养老的重要形式,是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措施。本次参展通过实物展现智能化产品在家庭养老床位运营中的应用,介绍智能产品的作用和未来趋势。两个展项均引起观众的广泛关注,方力书记对展位进行了视察,和观众一道饶有兴趣地体验了水囊式老年人平衡能力测试仪,并对中心在利用科研成果为科普服务的做法予以肯定。

 

中心作为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成员单位之一,参展活动展示了我中心在老年人防跌倒和老年人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加强了与兄弟单位科普工作的交流。这两个项目都是第一次展示,也为今后开展同类科普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