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北京南海子第一届生态保护行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3 10:33

活动合影

开幕式现场

对外发布《南海子公园动植物手册》

徒步行

领取徒步奖品

野生动植物知识展现场

3月19日,在联合国第九个“国际森林日”到来之际,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南海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南水北调东干渠管理处联合举办北京南海子第一届生态保护行活动。

启动仪式上,麋鹿中心主任白加德表示,保护大自然在于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麋鹿苑有一组题为《乱伐的结局》的“森林木十”教育雕塑,“人类文明从砍第一棵树开始到砍最后一棵树结束”,这需要我们共同携手,保护环境,保护大自然,用行动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活动中,《南海子公园动植物手册》对外发布。该书收集了南海子区域常见100余种野生动植物,让大众更好地认识野生动植物、关心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保护意识。

徒步行以“南海子公园西南广场-南海子公园二期-麋鹿苑-南海子一期南广场”为路线,进行1小时行走。徒步路径设有5个打卡处,每处可领取不同颜色手环,集齐5种颜色可兑换奖品。手拿“路鸣”的获奖者纷纷留影。

徒步过程中同步开展了鸟类观察记录活动,让更多人通过自然观察,了解自然、爱上自然。徒步者还走进麋鹿苑聆听科普老师讲述麋鹿保护故事,号召共同参与保护生态环境队伍。

野生动植物知识展也在活动中亮相。展览以珍稀保护鸟类以及北京一级保护动植物为主要内容,通过图文形式对动植物的分类、外形特征、分布范围等进行生动介绍。不少徒步者在宣传展板前驻足观看,工作人员讲解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当生态文明价值观的传播者。

(刘佩/文 麋鹿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