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动态
北科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2-03 14:15

会议现场

2月2日,北科院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方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会议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深入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了院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会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检查剖析材料,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方力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聚焦中央、市委要求查摆的六个方面和蔡奇同志提出的四个方面问题,从思想理论武装、党的政治建设、担当作为、服务和联系群众、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深入检视剖析,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院所两级领导班子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个人检视剖析,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整改措施明确具体;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体现了思想交锋的“辣味”,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强调,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个一”“四个绝不允许”;二是要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后,要针对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重点,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持续用力把查摆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三是要继续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敢于自我批评,善于相互批评,改正不足,增进团结,把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四是要以首善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破解制约全院发展的难题,用制度机制创新充分释放科技创新的活力,努力在主动服务和深度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廖贝贝/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