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精神文明创建
理化中心科研创新团队研究成果喜获“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1-19 17:29

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一等奖

由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市级(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评选、认定暨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征集、评选、推广”活动近日颁发奖牌。经过各基层企事业单位推荐申报、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化学部矿物油分析测试技术创新团队研发的《食品中矿物油污染物的分析解决方案》项目,获得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一等奖。

本次获奖的“食品中矿物油污染物的分析解决方案”,采用色谱及光谱分析技术开发了食品中矿物油污染物的检测方法及配套的固相萃取柱,建立了可替代联用方法的离线SPE结合气相色谱的矿物油分析方法,通过了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填补了国内食品中矿物油分析方法空白,并首次调查并形成首都食品中矿物油的污染情况报告。相关成果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2件,获得北京市自然基金资助1项,获得全国发明博览会发明创业奖金奖。

理化中心矿物油分析测试技术团队将继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把技术创新成果广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促进首都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李冰宁/文 武彦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