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理事长单位发布《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2020》
发布时间:2021-01-12 09:3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用好宝贵时间窗口,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20201220日上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金龙潭大酒店举办。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了会议致辞与特邀报告环节。

北科院院长郑焕敏在致辞中指出,高质量发展覆盖了经济增长、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贯穿了生产流通、分配和销售等社会再生产的全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作,必须结合国家和首都的资源禀赋特征,开展系统的研究,制定合理可行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为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和北京市的决策部署,北科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首都优势单位,持续开展了创新驱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研究。今后,北科院将依托科技创新驱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系列研究,会同首都优势单位,持续出版《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蓝皮书,举办“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不断扩大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和影响力,积极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柳贡慧在致辞中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做出我国经济以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判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而本次会议的主题就是高质量发展,就是深入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荣大力在致辞中表示,刚刚闭幕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为2021年的八项重点任务之首,本次研讨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非常契合当前科技领域的工作重点,同时北科院与北京工业大学联合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也是落实学研融合的一种表现。他建议充分发挥北科院的优势,重点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展前瞻性、储备性的政策研究,提供更多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作《“十四五”时期: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特邀报告。他认为,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路径有四点:一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二要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突破,为颠覆性创新奠定基础;三要引导资源或要素不断的向产业链中高端转移和集中,提高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四要通过竞争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向高效率的企业转移和集中,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提高行业的竞争能力,提升行业的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

吕政作《对首都高质量发展若干问题的探讨》特邀报告。他认为,科学创新应当坚持需求牵引,以“硬科技”为主导。“硬科技”是指提高物质产品生产效率的科学技术,是能够改进物质产品生产的材料、设备、工艺、零部件、元器件和终端产品性能的技术,而且这些技术都是体现在工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环境治理、保护信息产业、武器装备制造的全过程中,是能够提高我国国际产业分工地位和国际贸易竞争力的技术。我国现阶段我国高端制造业的短板,是材料、设备和工艺等“硬科技”问题。“补短板”要发挥企业家和工程师的作用。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主持了“北京高质量发展成果发布”环节。他表示,北科院编写“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正逢其时,充分展现了北科院的研究力、创造力和价值引领力。

方力发布了《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2020》。报告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维度构建了包含68个三级指标。北京高质量发展呈现五大特征:一是北京高质量发展呈持续增长态势,指数领先;二是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环境高质量成主要推动力;三是经济高质量更加依靠创新驱动,高精尖产业是重点;四是资源利用指数贡献凸显,生态环境质量呈螺旋式上升;五是城乡差距的缩小将为民生优化指数提升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指数分析对北京高质量发展获得三点启示: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和市民需求“五性”特点,持续做好民生工作;二是要充分利用创新的优势,以创新为第一引擎,驱动经济结构升级,经济增长效率提升;三要补齐短板,“十四五”时期北京高质量发展更多得益于消费活力、效率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环境质量等方面的改善。报告对“十四五”时期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主要由新经济驱动、消费拉动、服务型制造等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十大战略趋势预测。

“北科学者”、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贾品荣发布了《北京新经济指数报告》。报告从区域经济活力、知识型人力投入、创新能力、国际化、“数智”化、转型升级六个方面构建了北京新经济指数,评价了北京新经济发展状况。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主持了研讨会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赵弘报告了《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二级教授报告了《创新驱动北京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院属单位相关负责人、院机关处室负责人及科研骨干近百人参会。新华社发布了新闻通稿。《北京日报》头版报道了《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2020》,要闻版报道了《北京新经济指数报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国科技网、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等首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