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电火花加工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学术委员会暨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0-12-23 15:37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12月18日,一年一度的电火花加工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工作总结会在迪蒙大厦召开,学委会成员、电加工所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及学术骨干等20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热烈交流。学委会委员张明岐研究员主持会议。

电加工所副所长、实验室主任郭建梅研究员代表实验室汇报了2020年实验室的整体运行情况和主要成果,介绍新一年的实验室规划和发展思路。表示面对疫情来袭的不利条件,实验室全体克服困难,稳扎稳打,紧密围绕实验室发展方向,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研究转化工作,在精密数控多轴联动电火花小孔装备制造技术、超硬工模具装备数控化制造技术、超硬工模具激光加工技术及装备,以及装备可靠性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通过开展纵横向课题研究,助力了国家短板技术突破,为航天、航空、能源等领域用户技术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来自中国工程热物理研究院、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机床所精密机电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的学委会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点评,专家对实验室在疫情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实验室在现有人员条件下做出的研究成果非常赞许,同时对实验室发展的方向提出了有价值的指导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应更加聚焦核心技术,发挥特种加工传统特色,以成果落地为目标,进一步加大融合发展、合作交流力度,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有规划、有重点、有布局。

依托单位领导和实验室其他成员随后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电火花加工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电加工所与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迪蒙数控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2014年获得市科委认定,2017年通过三年绩效考评。现有专职人员48人,实验场地2900平米,国际一流仪器设备120余台,已成为北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电火花加工技术研发机构。

(郭妍/文 于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