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食品中矿物油污染物的分析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10 16:12

2019年,欧洲市场的婴配奶粉被爆检出芳烃矿物油,引发广泛关注。矿物油来源于石油炼制的各类工业产品,如润滑油、液压油等。矿物油包括碳数为10-50的烃类化合物,一般分为饱和烃(MOSH)和芳香烃(MOAH)两类。矿物油的化学组成非常复杂,污染范围广泛,几乎涵盖了人们日常消费方方面面。食品基质中含有多种矿物油干扰物,使得食品中的矿物油的定量分析富有挑战性。

本项目运用色谱技术成功开发了食品、食品接触材料、药品和环境中矿物油污染物的定量分析方法,已在食用油、婴幼儿配方奶粉、婴辅食品、大米、谷物、巧克力等多种食品基质中成功应用;同时,建立了快速测定食品中矿物油的分子荧光法,研制矿物油的快速荧光测定仪及配套的试剂盒;此外,运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建立了矿物油确证方法,有效避免假阳性结果。以上成果已发表相关论文15篇,获得2项专利授权,有效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获得了食品及食品接触材料中矿物油的检测资质。

其中,本项目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开发的分析方法定量限低至0.5mg/kg,满足欧盟的矿物油方法要求,成功通过了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优质的矿物油检测技术服务和支持。







该成果荣获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金奖,受到了中国发明协会的表彰。

联系单位: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联系人:武彦文

联系电话:1352240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