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培养
北科院召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30 13:20

方力作开班讲话

专家作意识形态专题报告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10月28日,北科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议。院党组书记方力作开班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开班式并作总结讲话。

方力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市委第七巡视组关于我院意识形态工作的反馈意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打开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为北科院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舆论支撑,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意识,严格按照中央、市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时刻绷紧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这根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要压紧压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着力把牢意识形态工作关键领域和环节,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积极稳妥处理意识形态问题,坚决同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牢牢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导向上始终立场坚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凝聚“守正出新 知行合一”北科精神;用好用活宣传平台,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筑牢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防线;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主任张军作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专题报告,讲述了习近平意识形态论述提出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及理论特征、战略意义。授课内容有深度,包含了许多创新性观点,为大家今后开展工作拓宽了思路。

小组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发声,踊跃为院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献计献策,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加深了大家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

王立听取了小组代表的发言,并从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切实提高政治和业务能力四个方面对全院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院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从事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员参加培训。 (宣传处 研修中心/文 康振国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