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预决算公开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03 10:00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通知》(京政办发〔1984121号),设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内设18个职能处室,分别为院办公室、科研开发处、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对外合作处、审计处、技术转移中心、研究室、安全保卫处、院党委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处、老干部处、院工会及团委;下属15家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修中心、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及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主要职能包括管理所属单位业务、国有资产、干部任免,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制,提供生产、销售、技术转让、咨询、培训等服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事业编制1514人,实有人数1314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99765.46 万元,比上年增加4453.07万元,增长4.6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92013.17万元,比上年减少180.71万元,下降0.2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8231.5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74.15%;事业收入22419.9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4.37%;经营收入15.7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2%;其他收入1345.9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46%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88856.89万元,比上年增加 2152.62万元,增长2.48%,其中:基本支出65567.9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3.79%;项目支出23284.93  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6.20%;经营支出3.9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4%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8246.09万元,比上年增加79.49万元,增长0.12%。主要原因:由于社会保障及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职称晋升、岗位职级变动以及落实正常调资等政策,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476.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72.8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6%;科学技术支出66250.2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8.1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30.1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3.1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 0.4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72.8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59.06万元,下降25.46%。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9年度决算172.8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59.06万元,下降25.46%。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和北京市相关制度规定,合理压缩培训事项,减少不必要的培训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2019年度决算66250.2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2332.65万元,增长3.65%。其中:

“应用研究”(款)2019年度决算41239.0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2150.17万元,增长5.50%。主要原因:由于社会保障及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职称晋升、岗位职级变动以及落实正常调资等政策,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2019年度决算7817.4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385.22万元,下降4.70%。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减少部分开支。

“科学技术普及”(款)2019年度决算17193.75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67.71万元,增长3.41%。主要原因:落实人员正常调资等政策,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730.17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文物”(款)2019年度决算730.17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23.13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323.13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4585.64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0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30.92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70.94万元减少40.0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 71.0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74.88万元减少3.81万元。主要原因:从严控制一般因公出国境事项,汇率变化、机票住宿费打折等;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就科技产业政策、技术转移模式和机制、高端人才引进、技术合作、高精尖技术、科普活动策划与合作等领域进行深入的合作并洽谈相关的项目。2019年组织普通因公出国(境)团组9个,共计19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74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17.5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7.43万元减少9.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北京市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间公务往来接待、国外来华指导科研工作的外籍专家接待等方面。公务接待390批次,5597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42.3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68.64 万元减少26.3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42.3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68.64 万元减少26.31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北京市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科学合理安排公务用车,减少了相关费用支出。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4.6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6.4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1.2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9.93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2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76.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00.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3.5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452.3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623.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5.7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967.5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9.4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58台,1282.1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39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41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21.43%,涉及金额3361.68万元。经评价,15个项目绩效评价平均得分为84.27分,评价等级为“良好”。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项目名称:《创新工程-预研-辐照对食品接触高分子材料影响研究》

项目内容: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问题的重视度越来越高。食品安全问题有很多,其中食品包装的安全问题占相当大的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讲,食品包装的质量合格与否直接关系着食品的卫生指标检测是否合格。辐照食品灭菌是利用射线对食品及食品原材料进行照射,致使新鲜食物的一些生理过程延迟,从而达到延长保存时间,稳定和提高食品卫生质量目的的操作。高剂量照射下,食品包装材料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了解辐照技术使常用的食品包装复合材料的化学性能产生的变化,及这些变化对食品包装使用性的影响,对于确定辐照后的包装材料是否满足食品包装材料本身的卫生安全需要有着重要意义。研究主要内容是:选择PET/PA/PPPET/ALU/PA/PEPET/coexPE-EVOH等几种具有代表性的食品复合膜为研究对象,通过设计不同辐照实验,研究食品包装膜辐照前后性能的变化。项目预算批复金额为408.6011万元。

(二)评价结论

经评价,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1.06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材料管理问题

项目材料费支出较大,材料实行到库即领用的管理办法,到库后直接签收出库,实际材料的管理情况、使用情况、结余情况不详。

2、项目绩效目标的制定问题

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明确性及准确性不足,对成果如专著的内容、标准的内容、论文的方向等均未明确,尚不能反映本项目完成后于本项目直接相关的效果。

3、项目财务管理问题

项目首付款的比例较高,存在一定的资金风险。

4、项目成果的质量水平和相关性问题

项目完成成果《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使用要求及分析方法汇编》无书刊号与出版日期,不属于专著;项目的研究报告类似于成果的总结,报告内容较浅;部分成果由多个项目支持,且无标注,与项目的相关性无法确认。

(四)建议

1、加强材料的日常管理,即用即领,以更好的反映材料的使用和结余情况。

2、重视绩效目标的制定,在围绕项目主要建设内容的基础上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合理制定效益指标,保证绩效目标的完整性,有利于指导项目的执行,对于项目的考核更具有参考意义。

3、加强项目的财务管理,建议大额合同首付款比例不超过总资金的60%,规避不必要的资金风险。

4、重视成果的总结整理,提高项目成果的水平和规范性,并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对项目成果进行标注,提高成果与项目的相关性。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2

 附件1: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附表.pdf

 附件2: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