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2020“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0-08-24 15:19

相关领导参观“一带一路”科普展

青少年与家人分享参观体验

公众参观“一带一路”科普展

2020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的第6个年头,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大示范活动,在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于8月23日在北京天文馆开幕。开幕当天正值周日,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体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陈家昌,副主任庄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郑焕敏、副院长刘清珺到现场参观科普展览,国服中心党总支书记张欣全程进行介绍讲解。

随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期间,院属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李健文介绍了拟于8月25日举办“科学之夜”的筹备情况。陈家昌对北科院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全国科技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活动在全球疫情期间能够延续筹备开展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办好“科学之夜”活动。郑焕敏感谢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一直以来给予北科院的支持、帮助和信任,他介绍了北科院的有关情况以及在科普工作方面的特色,并表示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和北京市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全力办好2020“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和“科学之夜”活动。双方对今后两家单位在国际交流与科普工作方面的深度合作寄予了厚望。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普处负责同志,北科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据悉,“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活动不仅是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多边国际交流的有益实践。今年的科普交流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展示设计采用单向动线以避免人流交叉,展示形式以线上结合线下为主,邀请了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普场馆、科研机构、科学中心的展项参展,此次活动由于外宾和科普志愿者无法来到现场,为保障顺利开展,在组织前期,工作人员就与国外科普机构专家、老师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全员学习研发展项,全程参与科技周服务工作,经过本土化策划与设计共设10个展区,引进120余个展项,其中线上展项多达76项,线下展项47项,以“一带一路”科普展、“云上科普”表演秀与科普视频等系列体验式活动为现场及线上观众带来为期7天的精彩活动。

“一带一路”科普展将线上直播与线下实体展相结合,公众既可实地体验科普活动,也可通过线上平台身临其境足不出户的观看展览。该展区是与新加坡科学中心、马来西亚国油科学馆、泰国国家科学博物馆、韩国釜山国家科学博物馆、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挪威斯塔姆斯科技节、1001项发明组织(英国)等科普场馆、科研机构合作,既有针对低幼儿童的趣味互动展项,如 “潜水纸船”“残像动画”“大米刻字”等,又有符合青少年对科学认知需要的“用微传感器制作感应洗手液机”“制作能量棒”“交互式洗手计时器”“聆听宇宙的声音”等科普实验和展示视频。同时,中国展区由七巧板非遗传承人武元元老师带来的“勾股拼图板”“蜜格”“棋盘染色”等数学主题益智游戏也来到现场助阵。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其研发的系列科普文创产品“千鸟集”“珍宝档案”等也一同在交流周进行展示。“云上科普”表演秀与科普视频是以引进“一带一路”国家优秀科普展演视频和科普影片为主,通过现场大屏及网络对外发布,公众可以体验到马来西亚国油科学馆带来的STEM科普视频、泰国国家科学馆的工程技术科普课程、新加坡科学中心探究实验等科学实验和科普表演秀,观看到1001项发明组织(英国)带来的《伊本?艾尔?海什木发现光的故事》等科普影片,聆听到马来西亚国内科技馆、知名高校专家与马来西亚公众连线举办的科普主题演讲。 (程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