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营养源所喜获三项河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0-07-13 09:49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公布2020年度“河北省科技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结果,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与保定槐茂集团合作申报的“酱腌菜加工过程产生的卤汁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河北维乐夫合作申报的“高活性菊苣不溶性膳食纤维关键制备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以及与河北君乐宝乳业合作申报的“乳及乳制品中活性蛋白和功能脂类共性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均获批立项,三个项目累计研究经费76万元,为京冀营养健康领域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养源所自2017年以来与保定槐茂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多项酱腌菜相关的联合研发项目。此次合作围绕酱腌菜加工过程产生的卤汁综合利用。由于酱腌菜生产在盐渍、脱盐等环节会产生大量高盐卤汁,若直接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同时造成自然资源的浪费。本项目实施后,每吨酱腌菜生产可减少4吨卤汁排放,实现酱腌菜企业生产高盐卤汁循环利用,将为酱腌菜企业的高盐卤汁利用提供新的思路及示范,项目实施对环境的保护及企业成本的节约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河北维乐夫作为国内菊粉产品的著名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菊苣蓉和菊苣皮渣副产物,目前均是作为饲料原料进行处理,造成了价值低估和资源浪费现象。营养源所与河北维乐夫开展此次项目合作,旨在利用菊苣蓉制备高品质不溶性膳食纤维,有利于提高菊苣的资源利用率,延伸菊苣的产业链,提升菊苣茸的产品附加值,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从而为菊苣的综合利用开辟一条新的途径。

目前基于活性蛋白和功能脂类的功能已研发出多种营养产品,但由于我国并未制定乳及乳制品中功能成分国家标准,且行业标准和文献中检测方法对乳及乳制品功能因子的检测缺少系统的研究和研究数据支撑。此次营养源所与河北君乐宝乳业合作的项目,聚焦“乳及乳制品中活性蛋白和功能脂类共性检测关键技术”,主要采用色谱、质谱技术建立牛乳、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活性蛋白、功能脂类等功能因子的共性检测技术研究,建立适用范围广、检测结果精准的乳及乳制品中功能因子的检测方法,为我国标准检测方法的建立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为企业功能性乳制品的研发提供理论支持。

(杨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