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综合信息
辐射中心“岷江百合”亮相北京植物园
发布时间:2020-06-05 17:43

北京植物园盛开的岷江百合

近日,由辐射中心花卉团队保护繁育的“岷江百合”在北京植物园盛大开放,其清雅迷人的风姿、高贵脱俗的神态,在百花园中特别引人注目,参观者无不叹为观止。这是享有“帝王百合”美誉的岷江百合,首次在植物园宿根园公开展示,也是北京市辐射中心保护繁育事业结出的丰硕果实。

岷江百合(Lilium regale)分布在四川西部岷江河谷海拔800-2500米处,百合科百合属,为我国特有的珍稀亚高山植物。“植物猎人”威尔逊1903年在岷江河谷发现后,因其株形高大,花型优美,芳香宜人,西方人称之为“帝王百合”。近年来由于野外过度开采和人为破坏,很多珍稀濒危植物面临的生境堪忧,岷江百合也不例外,因此,保护与繁育我国珍稀植物成为科研工作者面临的重点工作之一。2014年起,辐射中心花卉团队利用采收的岷江百合种子在怀柔基地进行引种,调整播种期和生长环境加以驯化,通过逐年扩繁,长期精心培育养护,成功繁育3000余岷江百合种球。2019年5月,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的《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中,辐射中心繁育的岷江百合在此次展览中如期盛放,得到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主办方在世园会举办的室内展品竞赛中,授予岷江百合奖项。

目前,在北京植物园对公众展出的岷江百合均为花卉团队繁育的四年生种球,品质高、长势旺。经过和北京植物园的联合攻关,去年冬季采用冷棚处理技术调控花期,比自然花期提早近半个月。广大经历疫情后的游客可以在第一时间目睹帝王百合的风采。对同批次花卉的阶段性区分处理,岷江百合预计花期可持续至6月中下旬,大大延长了观赏时间。此次岷江百合在植物园的开放使其大量在花市、北京园林绿地中应用成为可能。

今后,辐射中心花卉团队将积极践行“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价值理念,以岷江百合在北京植物园绽放为新起点,切实加强对我国野生花卉种质资源收集、繁育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丰富园林花卉品种的多样性,让更多的市民朋友能共赏共享野生花卉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建设。

(白锦荣/文 孔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