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射线中心参加2019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3 13:19

与会代表合影

11月18~20日,2019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研讨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大会得到了国内外研究机构、高校及企业的广泛关注。

会议邀请了欧洲的同类项目未来环形对撞机(FCC)、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紧凑型直线对撞机(CLIC)等研究团队代表参加。参会代表对未来的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物理研究机遇、加速器、探测器和软件等多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作报告和研讨,对如何推动项目及不同国家之间、不同研究所、大学之间合作方式进行了广泛讨论。外国科学家对CEPC设计优化、关键技术研究的进展和成绩给与高度评价。

来自国内企业的64位代表参加了CEPC企业共进会(CIPC)特别会场,分别报告了加速器关键技术研究、选址、土建设计和CEPC科学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介绍了各自公司背景情况,积极为CEPC的建成献策献力。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作为辐射防护领域的参会企业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在屏蔽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工程业绩,与会专家对射线中心多年来的扎实工作予以肯定。会后射线中心与高能所大科学装置辐射防护研究团队在辐射防护装置设计、复合材料抗辐照试验等方面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沟通。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是我国粒子物理学界发起建造Higgs粒子工厂和国际大科学装置,其主要用于对希格斯粒子进行精确测量和探测新物理。CEPC可大量产生Z、W玻色子,可以精确研究标准模型中的电弱物理、味物理、QCD及顶夸克(升级后)物理。继2018年11月CEPC团队发布概念设计报告后,目前已进入设计优化和关键技术预研究阶段。

(张龙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