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院机关优秀个人——高越
发布时间:2019-07-29 10:18

高越同志在现任岗位工作十余年,拥有较扎实全面的财务管理技能和理论储备,在工作中勤勉尽责、甘于奉献、锐意改革、勇于担当,在推动落实院新时期创新发展战略、提升科技资源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

高越同志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依法办事,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勤学习、善思考、多沟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坚守条件财务岗位,廉洁自律,以身作则。

二、积极争取资源,增强创新动力

立足履职尽责,坚持管理创新,带领团队自主设计、开发和应用了财政项目整体预算方法、财政资金部门绩效评价体系和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信息系统,以支出合理、管理规范的财务运行模式获得院内外的广泛认可,为积极争取财政投入保障奠定了基础。在财政支出预算总量连年从严从紧持续压缩的形势下,仍实现了我院财政拨款预算收入保持稳中有增,为落实院发展规划和重点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如在2019年预算中,经过与市财政深入沟通我院的发展理念、管理思路和切实需求,争取到了新增博物馆藏品征集专项经费2000万元。同时核减经费数额从3085万元大大降低至680万元,为院里的发展争取了更多的财政资金支持。

三、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细致梳理、深入分析各项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实现破题发展。如通过对全院资产情况进行调研,针对软件类资产、低值易耗品、固定资产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借助院内外技术力量,以信息化手段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运行,开发部署了院属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软件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及院低值易耗品实物库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重点资产的地理位置、使用效率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和智能盘点。监控结果为促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奠定了基础,并为设备采购类项目预算的审批提供了决策依据。进一步完善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使服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在市科委的年度评比中获得了优秀。

四、勇挑改革重担,推进任务落实

凝聚优势科普资源,推进院科学传播中心建设。落实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中关于科学文化传播的设想,积极推动成立了院科学传播中心,牵头组建了第一届中心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并牵头开展了组织策划科学文化传播财政项目申报、建立健全院自然科学研究系列科普研究方向人才评价机制及2018年度该方向职称评定中级评审、推进麋鹿苑北京生态博物馆筹建、与国际博物馆(韩国国家科学馆、韩国釜山科学馆、韩国大邱科学馆)、与京广传媒、中青旅等机构开展文创开发合作、策划组织文创作品成功入选北京市外事礼品、举办“博物馆跨年夜”科普活动等工作。

支持自然馆新馆建设管理提升工作。做好北京自然博物馆提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改革管理专项办公室工作,与自然馆、情报所相关团队调研国内外博物馆管理机制,形成《国内外博物馆管理运行经验及启示》调研报告,起草《北科传播事业发展基金会筹建方案》。

加强调研分析,建立院投委会工作机制、拟定大兴基地空间载体建设方案、形成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方案、推进院“高精尖”中心建设。会同相关处室和院属单位,就北科院大兴生命健康产业园建设进行研讨,形成《北科院大兴生命健康产业园建设方案(讨论稿)》;调研走访十多家基金管理机构,形成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方案;按照院建设六大中心的战略要求,积极推进院高精尖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工作。

高越同志在财务管理岗位上不断探索,勤于学习,及时把新知识新理论新要求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有效工作的新措施和实际工作的真能力。在她的努力下,加强全院财务管理的大财务方案正在加紧制定,一支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财务人员队伍正在逐步成长。始终坚持做会计转型升级的引领者、推动单位改革发展的实践者,这正是一名优秀管理工作者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