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优秀个人——张艳
发布时间:2019-07-29 00:59

张艳,女,19788月出生,中共党员,编审。20066月加入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从事出版工作十余年。201012月,通过竞聘,担任第一少儿图书事业部主任。20173月,被任命为总经理助理,兼任第三少儿图书事业部主任,分管第一少儿、第三少儿、健康育儿图书事业部。

在担任第一少儿图书事业部主任期间,带领第一少儿图书事业部每年策划出版图书近百种,涉及绘本、科普、益智游戏等多领域,每年都有很多精品图书和畅销图书出版。六年的时间,带领第一少儿图书事业部坚持走精品出版的路线,完成图书码洋从2300万到6800万的增长,毛利从100万到1089万的增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树立了北科社在少儿绘本、科普和益智游戏板块的品牌。带领部门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绘本出版之路,成功布局科学绘本、成长绘本和低幼绘本三大主线。《100层的房子》获得第十届输出版、引进版优秀图书,北方十省市优秀畅销书奖,入选第七届文津图书奖,累计销售超过180万册。《我爱幼儿园》,单本销售60万册以上,是即将入园小朋友们的心理准备必读书。《穿越时空》(全12册)获得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向全国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销量超过100万册。《写给小学生看的相对论》(全4册)获得北京市科普创作专项资金资助,第六届优秀作品科普奖优秀奖和第27届北方十省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是国内首部专为小学生出版的相对论科普书,得到中国科学院吴岳良院士的高度认可和推荐。组织策划出版的《图画捉迷藏系列》是北科社的畅销图书和品牌图书,获北方十省优秀科技图书奖畅销书奖,截止目前销量达600万册以上,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极大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512-20165月,在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挂职期间,积极主动地开拓中心的国际科技服务业务,与多家业务对口的国外机构建立联系,积极探索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在20165月全国科技周期间,和马来西亚国油科学馆合作带来了马来西亚虚拟钻井平台项目,排队体验的观众络绎不绝,该项目入选2016年全国科技周最受公众欢迎的科普项目。同时,作为本届科技周的一大亮点,该项目得到CCTV2财经频道、北京晨报等多家媒体专访。展会期间,多家单位,如中船重工、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等机构,都表示希望引进该项目。目前,与马来西西亚国油科学馆的合作由对外交流中心继续跟进,并且和北科院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主动成立北科社第三少儿图书事业部,担任主任,负责北科社少儿原创图书的开拓工作。少儿原创从无到有,截至目前为止,组织策划出版新书31种,生产码洋1800万。组织策划《中国力量科学绘本系列》,该系列入选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20176月出版该系列第一本书《高铁出发了》,入选2018年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获得北京市科协科普创作出版资金资助。2018年,组织策划中国载人航天系列科学绘本,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专项资助,这是中国第一套载人航天科学绘本,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戚发轫、龙乐豪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定昌的高度好评,四大院士联袂推荐。同时,航天英雄杨利伟和中国航天基金会也寄语推荐。2019424日,值世界航天日上市,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如下:《引进版少儿科普图书较原创少儿科普图书的优势分析》(发表于《科技与出版》)、《“国学学位”设立之不必性》(发表于《大众文艺》)、《引进版少儿科普图书的本土化研究》(发表于《科技与出版》),《判断外版图书是否适合引进的8个方法》(发表于《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浅谈引进版图书的选题开发》(发表于《中国编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