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科力新技术发展总公司优秀个人——孙致祥
发布时间:2019-07-24 00:42

孙致祥,1982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科力新技术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助理、京津冀事业部部长,具体分工负责科力公司京津冀区域业务拓展、平台建设等协同创新工作。兼任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邯郸北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曾任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该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努力吃透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精神,努力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的科技管理工作的新思路,爱岗敬业、勤勉履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动科力公司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事迹如下:

一、搭建载体,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深入学习领会北科院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积极落实北科院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的工作部署,全力推动科力公司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参与京河研究院、京津研究院和北科院邯郸分院的筹建,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协调各方力量,落实完成了机构注册、团队组建、场所装修等各项工作,确保了三个院按期投入运营。三个院对接北科院六大领域和三大平台的技术成果,累计组织北科院技术团队与地方政府企业对接16场,举办国际论坛4场,国内论坛2场,举办科普展览5场,建成科技展厅2座,累计吸引参观超过7千人次。在河北落地项目14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总额1246.5万元,引进在孵项目团队17家,入孵企业2家,注册资金总额600万元。在天津落地高科技企业10家,企业注册资金总额达到1.46亿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总额5838万元。三个院积极引进院外优秀成果,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哈工大机器人集团、IBM、西门子等研究机构、科技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和分领域产业研究院建设。

二、研用协同,积极探索科技管理模式和理念创新

认真落实北科院京津冀协同创新的系列决策部署,主动适用新形势,积极探索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模式。协调三个院因地制宜,取得了改革创新的特色成果。指导京河研究院筹建北科院秦皇岛高新技术产业园,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各部门积极对接沟通,取得了产业园建设的规划条件,并完成产业园的初步规划;具体负责管理京河研究院“碳化硅JBS功率器件”项目部,研发总投入123.9万元,已提交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4项,国际专利2项,取得国内发明授权1项,完成产品定型2项,该项目参加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具体负责邯郸北科创新中心的功能设计、场馆装修等工作,建设展厅展示北科院六大领域成果,协调知名孵化器机构落地邯郸,引进国际知名工业设计机构在邯郸建立创新中心,参与科学传播产业的整体规划建设,联合大院大所大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推动邯郸分院建设成为新型研发机构。协调京津研究院与入驻企业联合参加2018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初创企业组一等奖,入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初创组总决赛。

积极探索新型科技创新平台的科学化管理方法。注重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的统筹,负责建立了激励与考核并重、科研与转化并重、协同与特色并重的制度体系,制定了《经营绩效与科技创新奖励指导办法》《绩效管理及目标考核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指导办法》等管理制度,研究制定股权激励和项目落地互通共用、客座研究员引进管理等一系列支撑科技创新的办法。注重规范化管理,指导三个院建立现代治理结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覆盖科研、市场、管理、财务、投资、企业文化等方面。京河研究院制定了各项制度22项,京津院制度了各项制度28项,邯郸分院制度了各项制度21项。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行稳致远,指导三个院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和三年发展规划。

三、夯实根基,大力推动科技人才专业化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北科院人才大会精神,积极参与科力公司人才建设。协同公司综合管理部出台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细则》和《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细则》,探索技术转移序列职称规范设置,为进一步激发公司人员科技创新提供了新动力。秉持“专业的人才做专业的事”的原则,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的人才建设。京河研究院聘请二级教授1名,柔性引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2名、博士1名,推进京河研究院碳化硅芯片产品研发。引进资深科研管理人才,派驻京津研究院担任院长;京津研究院建立专家顾问委员会与专家人才库,目前外聘专家人员11人。北科院为邯郸分院聘请院士担任邯郸分院名誉院长,邯郸分院积极做好保障配套工作;邯郸分院引进上市公司经营人才担任董事、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