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大型精密六轴联动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
发布时间:2019-07-07 00:10

基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针对航天重型运载火箭发动机大型带叶冠整体式涡轮盘、带叶冠导向环和喷嘴叶栅环、能源领域闭式叶轮等关键零件的制造难题,自主研制了国内首台大型精密六轴联动数控电火花成形加工机床,攻克了大型主机结构及关键轴系部件、集成CAD/CAM系统的Windows+RTX电火花六轴数控系统、大功率电加工脉冲电源等关键技术,提出了六轴联动加工工艺方法,形成了大型压缩机闭式叶轮的工艺设计规范和企业标准。

该成果的研制成功,突破了大型带叶冠整体式涡轮盘、带叶冠导向环和喷嘴叶栅环、大型压缩机闭式整体叶轮等研制与批量生产的瓶颈问题,为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了多种型号的带叶冠整体涡轮盘,解决了重型运载火箭发动机涡轮盘等的加工难题;成果形成的系列化大型牛头电火花机床新产品,已销售到中国航发南方工业、宁波方正汽车模具等多家单位,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利用六轴联动加工工艺技术为沈鼓、哈轴等单位完成了多件难加工关键零部件的加工,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依托项目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著2项;发表论文10篇,形成企业标准11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7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