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侏罗纪滑翔哺乳形类动物的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9-07-07 00:10

201789日,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以《侏罗纪新的滑翔哺乳动物》为题,发表了我馆的重要科研成果:在我国辽宁省建昌县境内距今约1.6亿年前的晚侏罗世地层中发现了最原始的、具有皮翼的滑翔哺乳型动物化石——似叉骨祖翼兽Maiopatagium furculiferum gen. et sp. nov. ,标本编号BMNHC-PM2940。祖翼兽是所有哺乳动物漫长演化历程中最为原始的滑翔动物,新发现的化石标本收藏在北京自然博物馆 。

似叉骨祖翼兽属于哺乳动物演化初期的绝灭旁支——贼兽目中的艾榴齿兽科(Eleutherodontidan)成员;化石保存了非常精美的皮毛结构,皮翼膜连接在颈部、前后肢和尾椎之间,形成前皮翼膜、侧皮翼膜和尾皮翼膜,与现生哺乳动物的滑翔皮翼膜相似。祖翼兽最为显著的骨骼特征是其锁骨与间锁骨已经愈合,形成“Y”字形状与鸟类的叉骨形状相趋同。与此同时,祖翼兽的前肢手部关节显现出灵活的运动特点,其四肢骨骼的比例具有与许多滑翔功能相关的形态特征,充分表明祖翼兽属于滑翔动物。研究表明,滑翔功能和运动行为在远古哺乳动物祖先类型中就曾经演化出现,它们甚至比鸟类还要更早地适应空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