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医用核酸与免疫学若干检测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9-07-07 00:00

核酸与免疫学共性生物检测技术在生物医药研发、转化应用和临床检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成果基于北京市基因测序与功能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基础,开发了一系列新型、共性、实用生物技术:基于新一代测序法医基因组学技术,应用于亲缘关系鉴定、同卵双胞胎个体识别、痕量物证鉴定、年龄预测和不同地域人群推断;基于数字PCR技术的ctDNA痕量肿瘤标记物检测技术,最低检测限可达0.1%;基于SNP的核酸质谱个体化安全用药检测技术,可实现150余种药物安全评价;基于体外细胞培养和实时监测的医疗器械评价方法,实现样本细胞毒性实时监控及精确定量分级;基于生物桥免疫学快速检测技术,可提高灵敏度10倍以上、减少抗体用量20倍。

5年来,项目组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发表论文27篇,获授权专利5项,出版专著3部。为近百家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提供医学共性生物技术服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303.0497万元。法医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已在司法实战中推广应用,为提升我国公共安全和维护司法公正提供有力科技支撑。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开展共性生物技术培训42期,培训近2000人次。参与制作科普节目15期。执行科技创新券及小微企业孵化项目,为57家北京市小微企业提供共性生物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