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以创新求发展 以党建促科研
发布时间:2019-06-18 11:41

核心提示: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党总支,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以党建促科研,以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实效,圆满完成中心工作。

党员合影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家综合性安全科学研究所,是我国最早从事安全和环境科学的科研机构之一。2016年获得“2015年度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5-2017年连续获得“首都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在各项党政考核测评中均被评为A类。劳保所党总支现有16个党支部,222名党员。

一、强化思想建设,增强理论学习,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为了加强支部成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劳保所党总支开展了十九大会议精神、新党章、新宪法、国家安全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的学习活动,同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劳保所党总支还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大力提高思想教育力度。发挥“党群工作”、“两学一做”、“十九大学习”等网站专栏作用,定期发布“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等知识内容。利用所内大屏幕及电梯滚动显示屏定期播出十九大精神、新党章、纪念马克思诞辰、共产党宣言、国家安全教育等教育新方向,实现思想政治宣传的全方位覆盖。

所党总支借鉴质量体系方法,将人文党建理论与科研体系有机结合,挖掘和传承劳保所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建立一套由9部分40项标准化工作制度组成的党建体系,将党、工、团纳入统一管理,力争党建工作实现标准化、痕迹化管理,并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体系贴近一线工作,围绕科研中心,真正做到体系融合,促进发展。

二、创新党建管理方式,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针对劳保所部门众多、专业分散的特点,党总支把原有6个支部按照部门特色重新划分为12个党支部,并选拔政治思想强、业务技术精、服务意识好的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定期组织党务工作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

劳保所班子成员重视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和考核,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 “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与全所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项目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修订劳保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第五版,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确定领导干部重点防控事项,形成总体框架。2017年职工体检服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择服务供应商,达到公开透明的效果。

组织党员参与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思想建设活动,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青年马克思》、《中央民族大学公开课:唐史五讲》等教育影片并撰写体会;参观“护航新时代”、“砥砺奋进五年”等主题展览;鼓励党员参加“助力绿色新北京”义务植树、“春风送暖”社会捐助、“我们可以做的更好”义务卫生清扫等公益活动,增强广大党员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创新党员、职工教育活动方式,从活动场地、资金、人员等方面支持各支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以“寻找阅读时代”读书会、微视频等方式对每位党员进行主题教育;签订《服务承诺书》,开展“党员座右铭”亮身份活动,设立“先锋岗、示范岗、创新岗、服务岗”公示栏;打造党员学习的“24小时加油站”,设立微信群、QQ群,引导党员随时学习;开展“十九大”诗歌朗诵会。

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组织相关部门完善体系制度、明确责任和流程,定期开展意识形态自查工作;加强安保及社会治安综合管理,重大节假日前领导带队开展安全保卫大检查;无影响安全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重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安全生产事件等的发生。

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推动科研工作稳步发展

劳保所党总支根据北科院党委的整体部署,带领党员同志,积极投入到六大中心之“城市安全与治理技术中心”的筹备建设工作中;以“聚焦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落实定位提供坚强保障”为宗旨,开展“两贯彻一落实”,结合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根据研究院要求,提出发展定位和总体目标。

近两年来,全所共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和外观设计37项,出版专著14部,获得各类科技奖项3项;“地铁车辆段上盖建筑振动控制成套技术及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人被评为“北京市突贡专家”,2人分别入选北京市和环保部“青年拔尖人才”,1人被选为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人被评为北科院“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北科院“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