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郭广生院长参加科技部在京科研院所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2-26 13:52

近日,贯彻落实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科研院所座谈会在科技部召开,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王宾宜主持会议并讲话。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等相关司局长出席。同时有包括中科院、农科院等8家院所主要负责领导参会,我院郭广生院长作为地方科研院所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郭广生在发言中表示,北科院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科研机构,也是中央院所落地北京的桥梁和枢纽。北科院本身因改革而生,多年来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始终先行先试,作为创新体系中的最基础的单元,作为科技改革的先行者,对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的感受最直接,获得感也最强烈。特别是科技部陆续出台了关于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的配套政策措施,为北科院贯彻落实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更为北科院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和效率指明了方向。郭广生建议,贯彻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地方科研院所、中央院所、高校及企业全方位共同推进创新体系建设的格局;另外要加强协同发展,特别是科教融合为主体的政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同时建议科技部要进一步研究并发挥地方科研院所在全国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王宜宾指出,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首先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他还强调,改革探索过程中,要注意学习领会、把握运用好政策,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大对中央决策部署和部门配套政策的宣传力度,要更多关注政策在终端的落地情况,要加强对重大政策问题的分析研究。

通过本次座谈,郭广生向科技部介绍了我院对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情况,特别是优化科研管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相关政策制定落实方面的情况,同时也向参会的兄弟单位学到了值得借鉴的经验。今后,我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学习研究,积极改革探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姜文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