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计算中心参加“高通量并发式材料计算算法与软件”重点专项年检会
发布时间:2018-10-12 10:33

9月29~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项目“高通量并发式材料计算算法和软件”年度检查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这是继7月份项目组自检会后的正式检查。作为项目参与单位,北京市计算中心参会并发言。

年检会由清华大学材料系主办,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制造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庆彦教授主持。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项目责任专家组组长杨明理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段文晖、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中国科学院院士/重点专项共同牵头人/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崇愚、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上海大学教授/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张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平、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嘉荣等领导、专家及各课题骨干约30人参加会议报告和讨论。清华大学校、系有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对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同时强调“材料基因工程”项目要尤其注意科研过程中体现“材料基因”的理解,要发挥各单位在科研攻关中的协同作用。衣处长还特别强调了科研管理中要注意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规范化。

项目负责人许庆彦与课题负责人张武教授、张平研究员、李嘉荣副总工程师分别就项目和各课题在一年中的研究进展概况作介绍。三个课题科研骨干分别围绕课题研究进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成果、当前研究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交流和讨论,王崇愚院士就“材料基因工程”的基本思想理念和研究方式作了细化说明,并针对每个课题的进展逐一进行了质询和点评。针对项目及各课题研究中的有关问题专家们做了细致的讨论和点评。

计算中心参与本项目课题一“高通量并发式集成计算主体算法及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系统”研发工作,根据项目任务书要求完成有关“材料对称性分析与k-path路径标准化”软件开发,完成了预定目标;在此基础上协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上海交通大学开发有关高通量并发式集成计算软件工作也取得了显著进展。计算中心的软件开发工作受到许庆彦教授、王崇愚院士和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的认可,称该工作为“本阶段突破性工作之一”;共同参与课题一的上海大学计算机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也对计算中心为协同开发软件和高通量并发软件作业实现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此次会议是重点专项立项后的第一次年度检查会议,会议的召开推动了重点专项有关研究工作全面深入的执行力度,提升了项目参与单位间的协同能力,为重点专项按项目时间计划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姜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