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安全风险云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18-10-12 10:20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发布《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公示名单》,北京市计算中心与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携手打造的《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安全云”)入选。这是该成果继获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奖后再次获得的荣誉。

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由各地经信委、工信厅遴选推荐,工信部组织相关评审工作。分为大数据存储管理、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安全保障、产业创新大数据应用、跨行业大数据融合应用、民生服务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测试评估、大数据重点标准研制及应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十个方向。安全云属于方向六——“民生服务大数据应用”。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及推广机构,近年来,计算中心逐渐将业务领域聚焦于智能智造、生物医药和政务服务三大领域,自主研发多款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型产品和服务。安全风险云服务平台是其中的代表成果之一。该成果在北京市安监局指导下,结合劳保所安全领域知识优势与计算中心大数据技术开发优势,业已形成多项知识产权,衍生了领导驾驶舱、地理信息数据可视化组件等多个可复用的功能组件与工具包产品。

安全风险云服务内容涵盖“安全生产大数据分析、政府监管一张图、企业“管家式云服务”、安全风险全生命周期管理、基于GIS的事故模拟、重点区域三维数字化”等六大功能,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基于安全生产大数据的智慧监管与企业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平台服务于北京、沈阳、成都等地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及管控、应急资源管理与应急能力评估工作,并将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公共安全综合风险评估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未来,计算中心将在数据治理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凝练核心技术,探索大数据服务于社会治理与民生应用的创新模式。

(安全云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