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计算中心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产学研用协同的高通量材料计算融合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8-10-12 10:17

会议现场

合影

9月10日,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牵头、联合九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产学研用协同的高通量材料计算融合服务平台”项目启动会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文晖、院士陈军,工信部项目主管张炜、天津大学孙济洲教授、四川大学杨明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志梅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刘光明主任、滨海新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委员会张昭遂处长、北京市计算中心副主任赵琉涛项目负责人等课题负责人、参研单位项目骨干,以及部分企业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上,项目责任专家段文晖强调本项目是要建设“国家平台”,同时对整个项目组提出要求,希望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期待整个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项目负责人天津超算中心副主任朱小谦汇报项目概况、项目组织实施计划、里程碑计划与进度安排、项目特色与预期效益、项目组织管理机制,详细介绍了关键技术和实施方案。

计算中心参与课题3“ 高通量材料计算的工作流设计与交互图形化”,负责《支持多尺度材料计算算法工具交互共性需求的图形化集成技术》子课题,将针对多尺度材料计算算法工具通过当前命令行交互和商业交互图形软件存在的问题,提炼多尺度材料计算算法工具交互图形化的共性需求并完成可扩展的框架设计和典型算法工具的集成开发。提供全面和完善的模拟环境,可以帮助研究者构建、显示和分析分子、固体、表面和界面的结构模型,并研究、预测材料的结构与相关性质。算法工具的扩展支持模块化定制,支持更多新的算法工具图形化集成,以满足材料研究工作的不同需要和发展。

材料是工业的“粮食”,新材料更是先进制造的重要核心,而新材料从研发到产业化应用要跨越多个学科、多个领域,周期漫长。“材料基因工程”借助信息技术领域的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方法,通过多学科、多平台、多团队协同,加速新材料研发速度和降低研发成本。目前,计算中心已参加三项“材料基因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力争通过技术所长为国家战略服务。未来,中心还将在材料计算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研发并建设成国际领先的材料计算平台,探索线上线下服务和产学研深度协同创新模式,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有效实施贡献力量。 (崔旭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