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新技术所参与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立项支持
发布时间:2018-08-28 15:14

近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了2018年度《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信息,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参与申报的重点研发计划《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立项支持。

项目面向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的重大需求,以社区“人-事-地-物-组织”综合系统为对象,重点关注社区治安风险和设施安全,综合应用和研发数据技术、计算技术、人员定位与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传感与物联网技术等前沿技术,研发社区风险大数据平台及风险分析和预测系统,社区综合风险监测监控设备,网格化功能拓展技术和装备,研发一体化社区风险智能防范平台,并开展典型应用示范。突破和创新社区风险监测监控、预测预警、智能防范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创新社区风险管理模式,为全面提升社区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新技术所主要参与课题1“社区风险多源异构数据采集汇聚、时空融合分析与集成共享技术”,研发基于统一时空演化的社区风险多源异构高维高扩展性大数据采集、汇聚、抽取、关联、交互、推理与融合分析技术,构建具有统一数据接口的社区风险大数据集成、共享、分发、服务平台。

新技术所作为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成员单位,围绕城市治理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技术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开发工作,持续在全体系社区风险监测监控方法与技术、大数据分析与高性能计算相结合的风险分析和预测预警技术、一体化社区风险智能防范技术等方面进行前瞻性的研究,以期为社区风险管理提供新技术、新方法,提升社区安全治理和风险管理的原始创新能力。

通过该项目执行,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在城市安全高效运行和有效治理应用技术相关领域将跻身国际前列,培养一批跨学科交叉型骨干人才和创新团队,并为国家在城市安全高效运行和有效治理相关领域提供支持,努力实现“科技让城市更安全”的价值追求。

(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