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京津冀产业培育课题组赴贵阳调研
发布时间:2018-04-28 14:50

座谈现场

为深入开展财政课题《京津冀传统高能耗产业优化升级与新兴绿色产业培育研究》项目研究,探讨大数据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了解大数据发展趋势及其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的作用,4月14~16日,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书记王文带领京津冀产业培育课题组一行赴贵阳调研。

在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贵州师大联合举办的“新时代视野下大数据与双创的哲学思考学术研讨会”上,贾品荣研究员作《新工业革命、人工智能社会与北京能源体系构建》学术报告。接着,4月16日,课题组一行三人调研了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考察了贵州大学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云计算中心实验室。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谢泉教授、院长助理高廷红副教授等,就“大数据与产业的融合发展问题”与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中,谢泉院长就大数据与信息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模式等进行详细介绍。他指出,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关键在于培育各行业大数据的应用,提升大数据对于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能力,创新大数据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学科结构,培育大数据人才,大力发展大数据新兴产业,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体系。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了解了贵州大学大数据相关研究情况,明晰了大数据对京津冀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路径研究的重要性,为今后研究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新兴产业培育对策提供了有益启示。

(江光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