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基地
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科普研发基地
发布时间:2018-04-09 10:00

一、科普研发基地简介

基地特色

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的事业单位,主要业务是主办、承办国际国内科技展览及会议,组织各类国内外科技交流及商务活动,举办各类科普活动,举办相关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及新产品推介。中心还从事国内外科技合作项目中介、贸易代理及咨询服务等。1999年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外交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联合授予的“关于举办境内国际科技技术展览会的主办单位资格”。

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从2007年开始,已经连续5年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所承担全国“科技周”、“科普日”等科普活动的主要承担和完成单位。近年来多次圆满地完成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下达的上述任务,并形成常规性科普工作制度及计划。我中心现为美国ASTC协会成员,每年均定期完成与世界先进国家的科普及科学传播交流活动及世界先进科技展览的引进工作。根据上述情况,我中心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持续为北京市科普工作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基地科普成果或重大科普活动

2007年开始,我中心逐步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及国际科学传播/科普交流活动。

2010年,我中心制作的低碳生活动漫科普展和科技服务安全社区两个展览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展出,并得到了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的好评。后续又受北京科技周组委会邀请,在北京科技周展出。

2012年,在北科院的支持下,我中心制作的两个科普展览“科技与健康科普展览”、“热带雨林大冒险”主体迷宫互动展在科技周会场成功展示。并由于其展览主题的热点性以及形式的生动性被2012阳光少年文化嘉年华邀请参展,后续还会组织社区和区县的巡展。

2012年北京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中,我中心策划、设计、实施的“画说节气科普展览”荣获了“2012年北京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特色活动”奖。

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承担全国科技活动周国际展区展览的策划、设计和执行工作,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实验互动活动,这些活动以体验科技产品、开展科学实验、观看科普电影等多种形式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互动。活动以科学性、新颖性、趣味性和体验性吸引了众多观众来展台前观摩、体验,日均接待观众上千人,获得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成为了科技周活动的亮点之一。

通过开展科普工作,不仅创新了我中心以往科普宣传展示的手段,引起了各方对我们工作的广泛好评和关注,同时更进一步把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的科普创新展览以及科技创新视觉形象设计工作推向了一个更新的高度,使我们的团队得到了锻炼和积累了经验,也为今后继续以更加专业化的水平深入开展科普活动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为北京市科普工作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基地团队建设

从事科学研究与科普教育工作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4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4人,其余工作人员多年从事科普展览,国际科技交流,具备良好的科普教育活动策划与实施能力,能够满足展览策划设计制作、会议会展工作的开展。

二、科普研发基地图片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科普基地\科普基地(汇总) 180330\11 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1 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科普研发基地办公空间.jpg

 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科普研发基地办公空间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科普基地\科普基地(汇总) 180330\11 (国服)科普基地信息\照片\1 全国科学院第25次院长书记联席会议会议组织策划设计服务工作.png

全国科学院第25次院长书记联席会议会议组织策划设计服务工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科普基地\科普基地(汇总) 180330\11 (国服)科普基地信息\照片\2 2015年全国科技周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互动展.png

2015年全国科技周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互动展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科普基地\科普基地(汇总) 180330\11 (国服)科普基地信息\照片\3 第七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高新科学技术国际论坛组织策划设计.png

 第七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高新科学技术国际论坛组织策划设计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科普基地\科普基地(汇总) 180330\11 (国服)科普基地信息\照片\4 2016年全国科技周主会场2.png

 2016年全国科技周主会场

四、科普研发基地开放情况

网址:http://www.bstec.net.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大街16号西楼4

联系方式:010-6616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