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基地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8-04-09 15:00

一、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主要事宜实验室参观和声学仪器演示为主。参观声学方面的相关实验室,包括混响室、半消声室、隔声室和消声器试验台。符合国家标准和ISO标准的专业实验室和配置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声学测量分析仪器是本科普基地开展工作的基础条件。半消声室是声学实验和噪声测试中极其重要的实验场所。混响室是具有扩散声场的实验房间,它吸声很小,混响时间很长,室内声波经过多次反复形成声能的均匀分布。在半消声室和混响室中参观,参观者可以感受正常生活中感受不到的声环境,可以对声音的概念有更清晰明确的认识。每年都会接待大、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参观声学实验室,参观后会有满意度问卷,调研观众的感受。基地与社区、学校有密切的合作,每年都会以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科普讲座。2016年出版《居民安全健康科普丛书》(五册)。

在劳保所,可以看到符合国家标准和ISO标准的专业声学实验室,以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声学测量分析仪器。声学实验室主要有混响室、半消声室、隔声室和消声器试验台。在混响室内,声波经过多次反射,使声能在混响室内均匀分布,在这个实验室内唱歌的话,可以达到类似在KTV用了混响麦克风的效果;在半消声室,除地面外,四周和顶面都安装了吸声效果很好的吸声尖劈,声波到达四周和顶面,几乎所有能量都被吸收,我们几乎听不到任何反射声,相比于混响室,半消声室显得过分的安静。总之,在劳保所的声学实验室中,你可以感受到与日常生活不同的声学环境,可以对声音的概念有更清晰明确的认识。

二、科普教育基地图片

说明: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1.jpg

劳保所实验室

说明: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2.jpg

工业卫生实验室专注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和咨询

说明: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3.jpg

混响室内声波经过多次反射后声能会均匀分布

 说明: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4.jpg

半消声室墙壁上铺设有性能良好的吸声材料

三、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情况

网址:www.bmilp.ac.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路55

邮编:100054 联系电话:010-63523263, 010-63524191

开放时间:9.30-16.00,大中小学生可组织集体参观(提前预约)

门票价格:免费

公交车路线:乘坐4059、专13路公交车到自新路口东下车

搭乘地铁路线:乘地铁4号线陶然亭站下车c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