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基地
北京古观象台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6-14 19:00

一、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北京古观象台是世界上古老的天文台之一,始建于明正统七年(公元1442年),明代称作观星台,清代称作观象台,至今在台体南侧的门洞上方还留有石刻“观象台”三个大字。

古观象台上陈列着八架气势雄伟、铸造精湛的清代天文观测仪器,供中外观众参观欣赏。台体是以紫微殿、东西厢房和晷景堂为主的附属建筑群,建于公元1442—1446年。紫微殿内正中悬挂着匾额“观象授时”,据查是乾隆皇帝的手书,两侧有一幅对联“敬协天行所无逸;顺敷星好敕时几”。紫微殿和东西厢房内陈列着《中国古代天文学》展览。

院内陈列着由元代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制造的正方案(复制品)、铜制明代浑仪和简仪的复制品及日晷、月晷、星晷、圭表、玲珑仪、汉代画像石及天文学家铜像等。

古观象台策划、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天文科普活动,如:科普基地科普行活动、绘画中国古星图活动、中秋赏月活动、雕版天文图印刷体验活动、天文拓片体验活动、立春文化节活动及天文冬夏令营活动等,这些活动受到公众认可和喜爱。

古观象台注重科普基地自身建设,研发了多项天文科普动手活动项目,如:日晷、圭表、纪限仪和晷仪的动手组装模型;雕版天文图的设计制作等。设计制作了《中国古代计时仪器》展览、《北京古观象台—灵台观象500年》展览及《中国历法之24节气》展览等。

二、科普教育基地图片

说明: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科普基地\科普基地(汇总)\2 古观象台-北京市科普基地\1.古观象台全貌.jpg

古观象台全貌

说明: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科普基地\科普基地(汇总)\2 古观象台-北京市科普基地\2.历尽沧桑的清代天文观测仪器.jpg

历尽沧桑的清代天文观测仪器

三、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情况

网址:http://www.bjp.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裱褙胡同2号(建国门立交桥西南侧),邮编:100005

联系方式:010-65265010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日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周二例行闭馆(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