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20位地级市政府驻京办主任相约“维拓”共赏“红墙”
发布时间:2018-04-09 10:41

参观展厅

参观西长安街道数字红墙

3月16日上午, 在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组织下,兰州市政府驻京联络处牵头协调山西运城、吉林松原、山东滨州、广西崇左、广东潮州、河南信阳、湖南怀化、浙江台州、江西抚州等20家地级市政府驻京联络处负责人齐聚北科院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所属北科维拓,参观维拓的核心技术产品——大数据社会治理系统,并探访西长安街街道的“数字红墙”,实地了解该系统在政府日常社会服务和管理中的实际应用情况。

2017年9月初,受邀参加“一带一路陇上行”活动的部分驻京机构代表人员,在兰州参观了覆盖全市的大数据社会治理系统“民情流水线”,先进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和创新科技应用给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带来的巨大变化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2月底,在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全国300余家驻京单位交流会议上,兰州市政府驻京联络处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再次推介了兰州的新名片——“民情流水线”。当听说该系统的研发基地就设在北京、首都核心区西长安街街道的社会服务管理平台“数字红墙”就应用的是该系统时,部分与会者多次表达了前往参观的愿望。

在北科维拓的系统展示大厅,参观者仔细了解了维拓公司从政府最基层业务研发入手,一路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对大数据社会治理系统的讲解,并就数据来源、系统接口授权、社区群众参与方式等问题与维拓工程师进行了交流。随后在西长安街街道参观大数据社会治理系统“数字红墙”,了解了在综治、城管、安监、消防、养老、政务等方面的应用后引起热议。江西一驻京办主任表示,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而数字红墙的一窗式综合业务受理平台早已实现这一目标,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建课。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活动开了眼界、长了知识。首先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在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背景下,政府社会治理创新和服务方式改革必须与时俱进、刻不容缓。其次要充分发挥驻京办的桥梁作用,积极引导当地相关部门走出去参观学习,将先进的社会治理及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带回去,帮助当地政府利用大数据全面提升精准治理和精准决策的能力,在创新型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紧跟时代不掉队。

(李济朝/文 陈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