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工业企业水系统集成优化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8-03-30 14:36

标准照片

成果概览图

关键技术图

科技支撑接替验收会照片

该成果属于工业节水与废水资源化治理领域,主要针对我国高用水行业相对集中、废水排放量大、用水效率总体水平较低等问题,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于系统集成和技术评价理论,建立了重点行业水系统集成优化共性技术方法、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方法,以及钢铁联合企业实施水系统集成优化的指标体系、节水途径和优化方法等,形成相关技术体系,并制定了3项国家标准。

该成果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基于水夹点法、数学规划法、水系统集成等理论,首次研究建立了科学实用的工业企业水系统集成优化的共性程序和方法,并制定了更具实用价值的钢铁行业水系统集成优化实施指南,填补了相关技术与标准领域的空白,为工业企业实施水系统集成优化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方法指导。

二是基于技术评价理论、废水处理技术主要评价要素以及我国有关环境保护政策要求,研究建立了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专家打分法、德尔菲法和层次分析法等,首次建立了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模型与评价程序,为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的筛选、评价及应用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撑。

上述成果已在国内某钢铁联合企业进行试点应用。该企业经水系统集成优化后,年节约新鲜水量或废水减排量为297万吨,年节约经费1337万元。此外,该成果形成的相关技术体系、国家标准、试点示范等成果,将会极大地推动我国相关技术的开发、应用和普及,推动我国重点耗水行业走上水系统集成节水的时代,从而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我国工业在水资源严重短缺条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技术转移中心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