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治理技术应用平台
发布时间:2018-03-30 14:35

人口分析

以房管人

平台建设立足于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实际要求,面向“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新目标,通过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现代化管理理念,全面整合基层各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资源,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及机器学习等相关并行算法的开发、部署,促进大数据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的应用,构建了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的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信息平台。完成了地理信息采集与建模、三大数据库建设、大数据分析系统建设等十余项研发工作。

该成果采用业务流程建模技术、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技术,基于SOA、模型驱动的软件架构和集成技术,同时基于EAI/ESB的集成技术等,研发出了新一代的柔性、可重构、可扩展、可配置的智慧型大数据社会治理技术应用平台。相较于同类技术,该平台率先将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融入基层电子政务服务领域并进行应用,辅助决策者进行决策制定和政策实施,丰富了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的功能;区别于以往第三方数据分析的滞后性,平台直接采用实时一手数据进行分析,保证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与及时性,为相关人员的数据使用提供保证;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多层次、多模式、多接入方式的柔性平台体系结构设计,支持政府各层级部门、各类业务需求的升级定制,具有更好的功能扩展性;在政务服务领域内,以此成果为基础,率先将大数据分析、网格化管理、政务服务等多项社会治理模块进行融合,并进行了实际应用。该成果具有完全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开发过程也促进了全国首个信息技术社会服务管理领域国家行业标准的诞生。

目前,成果立足于北京市,已推广至贵州、四川、黑龙江、辽宁等省份。在项目执行期内,累计实现收入5091万元、利润2526.8万元,新增税收142.3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个。通过平台的使用可以提升政府办公效率,节支降耗;便于多渠道受理百姓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以大数据辅助决策,促进社会治理科学化;探索了多方互动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并提升了政府部门的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能力。

(技术转移中心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