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食品安全检测致病菌用免疫磁球的研发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8-03-30 14:35

专利

免疫磁球与致病菌复合物SEM照片

近年来,纳米免疫磁球的研发与应用受到广泛关注,其用于食品安全相关微生物检测更成为当前热点。然而,进口免疫磁球产品垄断中国市场,价格昂贵且性能不高,食品中致病菌检测用免疫磁球更是如此。针对以上情况,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理化中心”)连续3年时间积极开展食品中致病菌检测用纳米免疫磁球的研发与应用工作,至今已研制出了针对肠埃希氏菌O157:H7、沙门氏菌、单增李斯特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菌五种典型致病菌检测用纳米免疫磁球。该磁球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灵敏性与特异性,与国外产品相比,捕获性能提高20%以上。

该项工作先后得到“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公益专项”、“北京市优秀人才”、“市科研院创新团队计划”等项目/课题的大力支持,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6篇(SCI期刊收录6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

同时,理化中心联合北京市科学器材公司开展了免疫磁球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推广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南京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陕西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四川省分析测试服务中心、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得到试验应用,反馈良好。食品中致病菌检测用纳米免疫磁球的研发与应用,将大力促进致病菌检测技术水平的提高,并为免疫磁球在微生物检测方面的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技术转移中心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