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新型柔性复合屏蔽材料
发布时间:2018-03-30 14:34

样品照片1

样品照片2

应用照片

新型柔性复合屏蔽材料是针对核反应堆或核技术装置的辐射防护而研制的一种新型屏蔽材料,主要用于提高复杂外形的仪器表面和内腔、屏蔽结构缝隙及孔洞的防护性能。该项目从材料选型、材料配方、成型工艺、连续化制造工艺、施工性能等多方面展开研究,实现了材料在高填量的助剂及较薄的厚度等限制条件下具备良好的中子屏蔽性能、良好的柔韧性、较好的力学强度、良好的平整性、大幅面的尺寸宽度等综合性能要求。

该材料通过优选了柔性橡塑基材及辐射防护助剂、增强助剂、增韧助剂等多种助剂,实现了材料性能和工艺性能的良好匹配;通过对工艺流程的优化实现了超薄、超大版面屏蔽材料的连续制造工艺;通过对材料表面的改性及复合,进一步提高了材料的屏蔽性能和适用性;通过多项技术突破,成功制造了超高含量、超薄厚度、超大尺寸且具有良好柔韧的新型复合屏蔽材料,整体技术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件,申请发明专利1件。

该技术成果已成功取代部分进口产品,应用于国内大科学装置工程建设中,本成果还可应用于核电、核勘探、核医疗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该材料能有效提高屏蔽系统的防护性能,对于保护人员生理健康及设备安全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该材料的推广对于打破国外生产和技术垄断,提高我国先进研究装备的整体防护性能,促进我国相关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技术转移中心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