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7)
发布时间:2017-12-15 17:35

郭广生在“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7 开幕式致辞

王立主持“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7 开幕式

“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7 参会人员合影

张士运研究员在“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7 演讲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检测与评价

专家交流互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12月7~8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7)举行。论坛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由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创业创新专业委员会、北京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等单位协办。来自中国、德国、以色列、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芬兰、匈牙利等国的2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出席论坛。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广生院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会议。

郭广生指出,党的十九大部署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开启了科技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北京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是首都发展的新引擎,是北京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很有意义。“创新北京”国际论坛已经举办了七届,今年是第八届。我们将把“创新北京”国际论坛作为一个固定的平台持续举办,将把这个论坛作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广生指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以国家和北京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努力成为在北京具有鲜明特色、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在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科研机构,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成为展示北京市科技改革和创新成果的窗口。2017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准了首批14家首都高端新型智库,其中“科技创新智库”坐落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智库坚持科技让决策更科学的价值追求,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北京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社会治理与管理创新作为主要研究方向。我院秉承兼收并蓄、开放办院的发展战略,与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大学、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立足北京实际,围绕首都发展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这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在科技创新政策和科技经济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为我们研讨创新、加强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作为北科智库的重要组成机构,成立30余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技战略与政策、科技统计与分析、城市现代化方面的学术研究与政府决策支撑服务,已连续8年举办国际创新论坛。此次论坛旨在通过搭建全球视野下的学术交流与分享平台,以“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创新共同体与开放合作”、“原始创新与高精尖经济结构”三大主题以及当前建设的成效、问题和难点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邀请了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贺德方司长、基础研究司叶玉江司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翟立新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伍建民副主任、杨仁全副巡视员,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许伟副局长,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系统与创新研究所Knut Koschatzky主任,以色列初创科技企业加速孵化高级顾问RoniGordana先生等20余位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作为演讲嘉宾,围绕中国、德国、以色列、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芬兰、匈牙利等国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原始创新、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的最新理论、学术思想、相关实践,以及推进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取向、模式路径等,开展深入探讨与沟通,探索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与会者认为,在新的历史阶段,北京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重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指示精神,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远见卓识,也需要群策群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是强化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功能的必然选择;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和艰巨任务。

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加拿大亚太研究中心、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芬兰Ethica公司、匈牙利GKI经济研究公司以及我国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共同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献计献策,提出了富有创新性和启发性的思路和观点。

(李劲 冀高娜/文 洪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