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研究动态
系统工程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雄安新区专项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7-12-14 14:46

近日,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安全韧性雄安新区构建的理论方法与策略研究”专项项目资助。项目名称为《基于动态风险评估的雄安新区安全韧性社区构建路径研究》(项目编号:71741028),项目负责人为朱伟副研究员。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将雄安新区建设成具有安全韧性的新型城市,是让新区更安全地发展,更可持续地发展,留下千年传承的重要基础。因此,探讨安全韧性雄安构建的理论方法和对策研究,对于在新区打造坚实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次设置雄安新区专项基金,希望申报单位在长期学术研究的基础上,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产出成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服务。

作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首都新型高端智库的重要支撑力量,系统工程中心自雄安新区设立起,立足于社区安全和应急管理的研究基础,投入力量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多次赴雄安新区开展实地调研,与河北省、保定市及当地政府领导和工作部门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为项目申报打下了坚实基础。该项目将分析雄安新区社区建设过程中的风险特点,构建面向韧性提升的“基层政府-社会组织-公众群体”协同运作机制,形成雄安新区社区韧性评估方法和提升策略,为支撑雄安新区安全韧性社区构建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范式与路径。

该项目的获批立项,标志着系统工程中心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决策研究更加深入。下一步,系统工程中心将更加有力地发挥智库作用,更加积极地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