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第三届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5 11:33

郭广生院长致辞

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开幕式

签约仪式

9131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来自德国、芬兰、荷兰、西班牙、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爱尔兰以及国内和台湾地区的50多位专家学者就积极养老、健康养老和智慧养老创新相关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近500名国内养老界人士参加会议。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光连、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人口与发展战略区域负责人贾国平先生、荷兰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参赞Peter Bootsma先生和芬兰驻华大使馆科学与教育参赞Mika Tirronen先生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北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开幕式。

郭广生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中国中长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推动老年服务创新,加强老年服务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内在要求。老年服务科学研究和创新论坛的举办,是北科院深化老年科技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对于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举行了《全球积极、健康与智慧养老创新报告(2017)》的发布仪式和老龄服务产业创新联盟2.0计划的发布仪式。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段国林、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建奇和天津城市职业学院院长李彦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成立京津冀康养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

《全球积极、健康与智慧养老创新报告(2017)》由来自澳大利亚、德国、荷兰、西班牙、芬兰、英国等国家和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学者贡献的24篇文章组成。从近一年以来的情况来看,2017年全球积极、健康与智慧养老创新领域呈现7个方面的特点:政府及国际组织的重视程序得到加大,积极养老理念逐步转化为实践,智慧养老技术前景看好,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活动受到关注,老年人的心理、认知或精神健康问题受到关注,智慧养老方面服务开发和设计开始受到关注,整合照护模式得到普遍的认可。

论坛报告共分为三个板块:913日是国际板块,包括来自国际电工组织、澳大利亚、德国、荷兰、西班牙、芬兰、英国、爱尔兰等国家的10名专家的报告;914日是并行开展的国内和台湾地区板块,分别包括18名和13名专家的报告。另外,还设有一个青年论坛,3名青年科研人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刘建兵/文 齐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