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5 10:32

推进会现场

919日,北科院党委落实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参加会议并讲话。院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务干部、参加试点党支部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B+T+X”及“一规一册一表一网”的主要内容、《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方法、试点工作整体安排、试点期间重点工作等,详细说明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目的和要求。

会议强调,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是市委党建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喜迎党的十九大的一项具体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会议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及有关工作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是抓好"两贯彻一落实"的必然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切实负起责任,抓好任务落实,高效推进试点工作。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各党支部要按照《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的要求,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落实学习活动内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解决“什么时间学、什么时间做,学什么、做什么,怎么学、怎么做”的问题。同时要在试点中,发现和反馈“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中内容不清晰、要求不具体、使用不方便、针对性不强、特色不突出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和手册,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体系。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多注意总结发现规范化建设中的新经验好做法,边试点、边总结、边提炼,条件成熟的,要促成“X”向“T”和“B”转化,扩大试点成效,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活力、规范党支部工作、强化党支部功能。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抓好督促检查。各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要抓部署、抓协调,盯进度、盯细节,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总支委员、党务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工作,做到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试点的各项要求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准确理解“B+T+X”体系,熟练使用“一规一表一册一网”,能够指导党支部开展试点。试点党支部书记要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要求,扎实认真做好试点,坚决防止敷衍了事、应付检查、以突击填手册代替实际学习活动等行为发生,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院党委适时对试点党支部进行督促检查,通过听取汇报、与党支部书记座谈、察看工作手册填写情况,重点检查党支部是否依照工作规范开展工作,是否按照年度安排表推进“两学一做”,是否详实准确填写手册,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支部学习中,要抓好“两贯彻一落实”,使每位党员都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落实,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学深悟透,领会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在支部活动中,要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结合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基本要求落实、基础工作做实,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