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京河研究院与西电微电子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约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25 10:14

与会领导座谈

京河研究院和西电微电子学院签约

领导专家共同为项目部揭牌

913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Fabless模式SiC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签约暨项目部成立仪式”。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主任苏景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游海龙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京河研究院与西电微电子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西电微电子学院建有一批微电子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学科。京河研究院将与西电微电子学院共同推进科研合作和技术交流,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共同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随后,京河研究院与西电微电子学院Fabless模式SiC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团队专家签订了成立项目部的相关协议。此前,京河研究院与院技术转移中心共同对该项目组织了专家论证会,得到一致认可。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国制造2025》中,SiC被列为“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预计2020SiC的中国市场规模将高达20亿元,目前国内SiC器件全部依赖进口,发展空间和利润空间巨大。该项目研究基础成熟,可迅速实现产中试,目标产品属于新一代高效节能电力电子核心,具有高压、高频、高温、低损耗的特点,在电力电子技术中展现节电节能及减小体积方面的巨大优势和应用前景。京河研究院采用项目+团队模式聘用高端研究机构的专家来院兼职开展科研工作,该项目团队共正式聘用二级教授1名,教授、博士生导师2名,博士1名。在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双方约定,一年内形成一批专利成果和产品,并于一年后实现产业化发展。邵锦文为项目技术顾问和专家团队现场颁发了聘书。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Fabless模式SiC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部”揭牌。

签约仪式上,游海龙表达了西电微电子学院对京河研究院微电子学院引进高水平人才,开展SiC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的支持。他表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丰富的科研成果储备和专家校友资源,愿意与北科院及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苏景文表示,SiC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的签约为开发区多年来重点扶持的光机电与信息电子设备制造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发区将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全力扶持项目建设。希望各方能够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将项目建设好,为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邵锦文指出,SiC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的引进,是北科院系统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个重大成果,也是京河研究院以助力秦皇岛发展为导向开展科技成果孵化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这一项目技术优势明显,前景广阔,希望各方能够全力促进项目早日开花结果,实现多方共赢。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展厅。

院科研开发处、技术转移中心、科力公司、京河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工委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本项目团队专家共同参加了签约仪式。(京河研究院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