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在京科研院所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8 15:24

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讲话

郭广生院长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言

914日下午,在京科研院所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在中关村科学城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主持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出席。我院郭广生院长作为在京科研院所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介绍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情况。与会科研院所代表围绕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致表示要发挥好科研院所在技术创新、科技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郭广生在发言中表示,北科院要以国家和北京的重大需求特别是以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导向,立足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重大公益研究,聚焦六大重点领域,加强新型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好支撑。郭广生建议,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全方位共同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格局;加强协同发展,特别是科教融合为主体的政产学研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科研院所自主权;加强在京中央科研资源转化落地;积极探索新型机构的管理方式和人才团队的引进模式。

阴和俊对郭广生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将于近期到北科院调研。

阴和俊在讲话中指出,科研院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原始创新、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北京的科研院所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主力部队”高度聚集之地。“主力要出征、地方须支前”,地方政府要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把科研院所科技创新的巨大能量进一步释放出来。

阴和俊强调,北京市政府将搭平台、建机制、出政策、优服务。研究出台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相关政策,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破解创新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加大对科研院所的服务力度,共同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