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互联网+”智能装备云服务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机房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2017-08-22 10:34

机房监控室

机房平面图

机房机柜

配电室

消防间

近日,随着最后一组机柜安装并调试完成,标志着“互联网+”智能装备云服务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机房已初步建成。该实验室基于“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通过对先进、通用的创新设计与协同制造技术的研究和集成,满足制造企业在产品优化、智能设计制造以及企业业务流程创新管理方面最迫切、最实际、最核心的需求。

如今初步建成的实验室机房位于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北科产业园内,占地面积860.07平方米,拥有机柜数量为201台,UPS4组,精密空调11台(8主3备),空调外机3组水冷机组(2用1备),采用智能安全灭火系统。目前,实验室已经开展了面向智能装备的新材料研发平台、面向智能装备的工业仿真技术平台、面向智能装备的协同设计服务平台、数字化测试与试制实验平台的开发工作,并对已有的设备及软件进行调优工作,预计实验室可在2018年逐步开放并对外服务。

2015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互联网+协同制造"行动,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产业链协作,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20161月,实验室成立并获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认定。同年,该实验室还启动了提升实验室创新能力项目的建设工作。

实验室的承建单位北京市计算中心是中国最早、最具影响力的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及推广的机构之一,自成立以来,完成了上百项国家和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研究项目和面向多种类型用户的服务型项目。本次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专注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工业云”平台的基础上以威客模式建设面向智能装备领域的全链条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机械制造工艺数据库,搭建智能装备仿真模拟技术平台、数字化测试与试制实验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智能装备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云技术服务体系和手段。

预计,实验室的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将在2018年底全面竣工。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响应国家的创新战略,帮助装备企业提高设计水平,提升产品可靠性;实现企业内外部资源共享,减少企业的投资,节约制造成本;为制造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也将为智能装备云服务领域培养高素质领军人才不断努力前行。

(罗妮娜/文 王一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