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中国梦•航天梦——首届中国航天员飞天摄影作品展”在北京天文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7-07-27 17:18

郭广生院长致辞

与会嘉宾共同宣布展览开幕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杨利伟观看展览

与会嘉宾合影

7月26日,由新华通讯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北京天文馆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梦·航天梦——首届中国航天员飞天摄影作品展”开幕仪式在北京天文馆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航天员刘洋,北京天文馆朱进馆长、景海荣副馆长等参加了开幕仪式。

本展览展示了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拍摄的作品近百张,是有史以来中国人在距离地球最远处拍下的照片,是从五百多张照片中精挑细选的佳作,绝大部分为第一次公开,具有非凡的价值。

这些照片中,既有中国人在太空的第一张自拍照,也有航天员高空俯瞰地球的各种恢宏大片,均以航天员的独特视角,展现航天员鲜为人知的太空工作、生活场景,记录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中国人民为实现飞天梦想勇于尝试、不断钻研的进取精神。展览以图片为主,并利用VR、AR技术还原飞船内部结构,增强体验感,让参观者对中国载人航天领域有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

在展览开幕式上张育林说,举办中国航天员飞天摄影作品展,就是要进一步激发探索创新意识,传播载人航天精神,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在以航天员为代表的工程全线人员的奋力拼搏下,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刘正荣在开幕式上表示, 本次航天员摄影展,是对中国航天事业、航天精神的礼赞。这些中国人在距离地球最远处拍下的照片十分珍贵,除了在这里展览,新华社将利用遍布各大城市的户外屏幕以及新媒体网络进行全方位展示,让更多人随着中国航天员的镜头,俯瞰我们共同生活的星球,感悟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人类自古就对浩瀚的宇宙空间充满好奇和向往,中华民族世代传递着飞天的传说和梦想,航天探索为人类揭开了更多的宇宙奥秘。今年是北京天文馆建馆六十周年,在这里举办首届中国航天员飞天摄影作品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航天员用大无畏的精神奔向太空,用航天摄影记录了最真实的太空和切身感受,呈现给我们一场视觉的盛宴。如果说天文学家是理论的研究者,那么航天员就是实践的创造者,而天文馆则是面向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的传播者。

除了影像外,这次展览还展出了部分珍贵的太空文物,包括中国载人航天任务系列邮品、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在太空中使用的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太空笔、中国人首次太空泡茶用的航天小微茶茶包、神舟十一号搭载的湘绣国旗等。

“中国梦·航天梦——首届中国航天员飞天摄影作品展”在北京天文馆A馆东展厅持续展览到九月初。

(苗军/文 苏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