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系统工程中心参加丰台区“学生科普体验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25 09:39

系统工程中心科研人员演示“利用油制作手工皂”

志愿者演示“利用油制作手工皂”

小学生体验“认知能力测评与训练”一体机1

小学生体验“认知能力测评与训练”一体机2

近日,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在丰台科技馆举办的丰台区“科普体验周”活动。“科普体验周”由丰台区科技馆携手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食品科学研究等多家科研单位,围绕“创新·体验·成长—中国梦·科学梦·青春梦”为主题展开的每年一次的大型科普教育活动。这次的活动涉及到14个展区的20项活动,系统工程中心的展出内容是利用食用油制作肥皂、认知能力测评与训练的游戏体验。

在为期一周的体验活动中,工作人员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堂趣味十足的科普课。其中,新颖的 “利用油制作手工皂”和“认知能力测评与训练”一体机体验活动让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及家长们兴趣盎然,参观人员络绎不绝。活动期间,共接待参观人员约800人次。系统工程中心在社区科普活动方面经验丰富,参加本次科普体验周的活动互动性强,表现形式新颖,让参观者在参观、体验、思考的同时收获知识、提高动手动脑的能力。

“利用油制作手工皂”活动中,工作人员利用家里常用的食用油和氢氧化钠(NaOH),通过在水中混合后形成的“肥皂汤”, 通过这几样简单的材料,加热搅拌后倒入模具中,便可DIY出各式各样造型别致的环保皂。

小志愿者穿上了小号的围裙,戴上了手套,一边解说一边操作,在弟弟妹妹们面前体验了一回当老师的感觉。

“科普体验周”的开展,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通过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让他们于科普体验中收获和成长。

(蒲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