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 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7-06-30 19:28

郭广生院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双方共同为“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揭牌

参观京河研究院展厅

6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京河研究院)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我院与秦皇岛市在加强科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落地秦皇岛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迈出了新步伐。院长郭广生,副院长(挂职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邵锦文,秦皇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李国勇,开发区管委主任苏景文,管委副主任扈秋宁,秦皇岛市政府党组成员、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建峰出席揭牌活动。

李国勇代表秦皇岛市委对郭广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与郭广生进行座谈,共同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我院科技成果落地秦皇岛,表示将全力支持京河研究院的建设。

郭广生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开发区数谷大厦的京河研究院办公区和展厅。随后,双方在开发区管委共同为京河研究院成立揭牌。

苏景文在致辞中指出,开发区是秦皇岛改革开放的窗口和产业发展的龙头,高度重视与国内外知名院所的交流,特别是与京津冀地区科研院所的合作。和北科院的长期合作将对开发区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作用,开发区将全力支持北科院的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院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一方面,紧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实现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注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应用研究、研发孵化与产业发展的衔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同时,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不断创新科技合作的机制和模式,提升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水平。京河研究院的揭牌,标志着北科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也是北科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北京市刚刚结束的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积极融入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具体体现和责任担当。

郭广生强调,京河研究院作为北科院在河北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在秦皇岛落地,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北科院将以首善标准,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提升创新水平,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一批技术和成果落地转化,服务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京河研究院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搭建更好的平台,建设更强的队伍,深入探索协同创新模式,在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范例,为秦皇岛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郭广生到北戴河区实地考察了我院承担的“北戴河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管理指挥平台”项目现场,并与北戴河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向东进行了交流。

北科院自2016年9月5日与秦皇岛开发区签署共同建设京河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多项技术和成果服务于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等项目已经先期落地,“营养健康博览馆”、“互联网+社区康养”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利用在噪声治理方面的技术积累,为秦皇岛开发区绿茵港湾小区和天业通联重工的噪声治理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了当地的噪声扰民问题,获得了广泛好评。将社区治理技术应用于秦皇岛城市管理,在秦皇岛开发区注册成立“秦皇岛北科维拓网络工程有限公司”,并中标“北戴河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管理指挥平台”项目。发挥水处理及膜技术开发成果优势,参与秦皇岛国家“十三五”期间第二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京河研究院将立足秦皇岛、面向京津冀、辐射全中国,结合河北省需求,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及产业化,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党委书记马学松,我院办公室、条件处、科研开发处、人力资源处、宣传处、技术转移中心负责同志,院属劳保所、营养源所、轻工环保、科力公司,新技术所图声天地公司、北科维拓公司、怡养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技术转移中心/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