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郭广生院长到北科院二级机构 北京天文馆等科普场馆调研
发布时间:2017-06-21 16:51

郭广生院长调研古观象台

郭广生院长在自然馆标本库房观察近鸟龙标本

郭广生院长调研麋鹿疫源疫病实验室

6月12~14日,郭广生院长先后到北科院二级机构——北京天文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3家科普场馆调研。

郭广生实地考察了北京古观象台、自然馆展厅及馆藏标本库房、麋鹿疫源疫病实验室及麋鹿苑博物馆,调研了各场馆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以及2017年工作进展情况,并与各场馆领导班子成员及骨干人员进行交流座谈。郭广生对科普场馆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科普场馆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

郭广生指出,我院几家科普场馆有历史、有文化,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服务和特色展览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北京乃至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在谈到科普场馆发展定位和未来规划时,他强调,科普场馆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它是联结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密围绕北京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要求,不忘初心,充分发挥科普场馆传播科学文化、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作用,强化北科院科普品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扩大社会影响力。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促进科普模式创新,发挥科研对科普能力建设的推动作用,努力提升科普能力和科普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正确处理好科研与科普、业务与党建、文化与科技、历史与传承、服务社会与自我发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在科普领域走出一条高精尖、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为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为推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 “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院办公室、条件处、科研处、人力资源处、宣传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宣传处/文 院属单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