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辐射中心铁皮石斛项目入选科技周“公众最喜爱的科普项目”
发布时间:2017-06-05 14:09

颁奖仪式

获奖留念

获奖证书

527日,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民族文化宫圆满闭幕,北京市辐射中心“铁皮石斛项目”在28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最受公众喜爱的科普项目”。

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主场活动通过大型科普博览、视频、图片、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方式,展示了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成果、科技重大创新成就等,共计260多个展项,以及科学竞赛、科普讲座、互动体验等22项主题活动,为期8天的活动为百姓提供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技盛宴。

辐射中心受邀参加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展出“铁皮石斛”。铁皮石斛是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被称为九大仙草之一,食用历史悠久。其野生资源主要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南的皖、浙、云、贵、川等地的山区,人工栽培主产区为安徽、浙江、云南、广西、贵州等地,中心将铁皮石斛选育后在北京日光温室成功种植,推广后可以提高京郊的日光温室利用率,将部分种植蔬菜水果的温室向种植铁皮石斛等中药材转变,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种植结构。

此次铁皮石斛科普展览,颠覆了传统的干食方法——铁皮枫斗,采用鲜食,用铁皮石斛的鲜茎榨汁,口感好,活性成分保存完整,食用方便;同时可将铁皮石斛作为阳台园艺发展进入百姓家,让普通百姓在自家阳台可以种植铁皮石斛,将仙草与家人分享。(刘桂君/文 顾海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