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首届“京骅创新快车暨京津冀企业创新升级对接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05-26 15:06

郭广生院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5月25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河北省黄骅市联合主办、北京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市计算中心承办的首届“京骅创新快车暨京津冀企业创新升级对接活动”在计算中心正式启动。北京市科研院院长郭广生,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北京市科研院副院长、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挂职)邵锦文,北京市科研院副院长、北京市计算中心主任刘清珺以及黄骅市市长宋忠秋,黄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金保等出席启动仪式。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彤主持启动仪式。

伍建民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北京市计算中心黄骅市分中心的筹建过程,肯定了本次活动的举办。他指出,本次活动标志着两地合作进入了实质性的落地开花阶段,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重大战略添了砖加了瓦。他很高兴地看到计算中心已经在黄骅、沧州、泊头等地,通过开展培训、调研、走访等方式,已经与有关企业签订实质性的合作协议。他希望计算中心的发展迈上更大的台阶。

宋忠秋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科研院有着很强的创新能力和众多科技人才,在辐射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走在了科技创新前沿。黄骅市分中心的建立,打开了帮助黄骅市企业通向科技创新的通道。本次活动由企业唱主角,是一次务实的合作,能搭上北京市科研院这列创新快车,对于黄骅是很好的机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黄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蓬勃生机。

邵锦文在致辞中指出,他目前正在河北省科技厅挂职,通过走访下面的企业,深切感受到企业对科技资源和创新发展的渴望。“京骅创新快车”把北京市科研院的科研力量凝结起来提供整体服务很有意义,希望北京市科研院的科技资源在河北能够落地生根。北京市科研院目前已经在秦皇岛建立了分院,在邯郸也有了服务功能,有几个所也相继在河北建立了服务网络。希望未来北京市科研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刘清珺对两地众多领导、企业家出席活动表示感谢。他指出,“京骅创新快车”有两个关键词,创新和快车。创新是从研发到实现应用价值的全过程,由科研队伍与企业家合作实现的创新才有应用价值。快车是指把人才、成果、技术、需求、市场、信息等要素充分对接起来。计算中心愿意做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的维修工,让快车很好地动起来,真正把企业发展、市场需求、技术进步、人才流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创新的价值。

郭广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北京,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部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北京发展的新坐标。今年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既对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作了重要指示,又对北京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京津冀改革试验区是我国唯一的跨省行政区域的改革试验区,主要着眼于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北京市计算中心地处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基地,也是中关村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计算中心举行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这是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动对接融入“三城一区”建设规划,积极融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的具体体现。北京市科研院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地方级科研机构,要以首善标准将中央和市里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努力提升创新水平,更好地服务京津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扎实推进北京市科研院与黄骅市的合作,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科研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一个很好的案例,为黄骅市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郭广生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来自黄骅市石化、五金、模具、专用汽车、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行业22家企业将与我院计算中心、劳保所、理化中心、营养源所以及安泰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进行洽谈对接。

我院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宣传处负责人,院属劳保所、理化中心、营养源所负责人,黄骅市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范立新/文 王一舰/摄)